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Raising your horse 馬匹育成

要提升馬匹出生時的綜合能力, 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加馬匹的代重 (簡稱落代), 要輕鬆贏G1, 馬匹出生時綜合能力最少也要過半 (如圖)
這是本人第30代仔馬的能力
(2013/6/22 補充: 由第一隻NPC開始隔代配合, 如果以官方標準, 大約為7~8代)

DOC並沒有複雜的血緣系統, 對於近親繁殖只有在(母子, 父女, 同父或同母兄弟姊妹)這些情況下出現不能配合的情況, 所以落代的方法簡單就是"隔代配種", 一直達到綜合能力過半或以上

以下列出兩種比較常見的落代方法

先準備四隻NPC馬 (表能力不限), 再根據上表的方法交叉配合落代
(2013/6/22 補充: 這方法是官方標準)


請注意!
下表的隔代配合法 ABA/ABB x AB 會出現「配合不能」的情況
解決的方法是ABA/ABB 配合 NPC親馬, 得出的下一代就可以配回自家親馬
原來我一直給了各位錯誤資訊... 在此深深致歉 <(_ _)>

這圖表的內容並不正確

這是更新了的隔代配合法

A及B兩隻NPC馬為遊戲初段所送的馬, 將兩隻馬跑至退役後配合
所生出的仔馬「第一代自家馬」跟NPC配合, 得出「第二代自家馬」

之後再根據性別跟A或B配合, 得出「第三代自家馬」

退役後配合NPC, 得出「第四代自家馬」, 之後配回「第二代自家馬」
一直重複隔代配合


退役時機大約如下:
綜合能力未過半 - 10戰滿心退役
綜合能力過半 - 16~20戰滿心退役

經過大約35~40代 (官方標準大約10~12代), 仔馬出生時綜合能力應該可到六成左右, 到那時候再決定馬匹的表能力


95 則留言:

  1. hi,拉兄,拜讀过你文章,我用圖2方法落代,要幾代才可綜合过半?
    另退役最好在多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通常要15~20隻左右, 就可以過半

      退役時機
      早熟21戰
      普通22戰
      晚成26戰

      刪除
    2. 請問什麼是npc馬 p.s新手一名

      刪除
    3. NPC馬, 即是抽回來的親馬卡

      刪除
    4. 請問一下有幾個問題:
      1. 我用了NPC(SR) X NPC(SR)-->出了 LE 的自家馬
      這馬應怎應用...(還有救嗎)
      2. 一開始送的馬我跑了十場就退了 -->應怎處置
      3. 親馬卡 應跟據什麼來配馬自家馬
      3. 怎樣可分別出早熟 普通 和晚成?
      4. 那個多少日文字5 個 4.5 個 那些沒看懂

      刪除
    5. 1. SR 配SR, 出LE, 是正常的事情, 綜合力正在上升中; 也可以作為自家系統的開始, 之後再配合其他馬, 慢慢令綜合力上升

      2. 開始送的馬, 可以留來配種

      3~5. 按這兩個連結去看看, 會可以知道更多
      http://dochk.blogspot.hk/search/label/%E9%A6%AC%E5%8C%B9%E8%82%B2%E6%88%90

      http://dochk.blogspot.hk/search/label/%E8%A1%80%E7%B5%B1%E4%BB%8B%E7%B4%B9

      謝謝!

      刪除
    6. 謝謝你喔
      還有些不明
      第一代自家馬X npc
      那隻npc 是什麼卡也可 還是要具一定的實力?

      刪除
    7. 什麼卡也是可以

      但亦可以看你想玩逃還是差追, 之後再在親馬卡中選擇

      上面的連結有親馬推薦, 可以作為參考

      但起初最重要的, 都是建立一個夠代重的自家系統

      刪除
  2. 拉菲爾大大:小弟參考您的第二種落代的方法
    當第4代自家馬配第2代自家馬 獲得第5代自家馬
    依照隔代配種方式 應該配上第3代自家馬 即可得到第6代自家馬
    但是實際上卻因第3代與第5代皆是第二代直系而無法配合
    請問拉菲爾大大 是否要再加入新的NPC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加入NPC, 可以配回第一代自家馬, 之後只要找不是近親配合的馬, 就可以在自家系統內建立代重

      刪除
  3. 請問各位師兄, 我第一張SR卡代重到第八代, 用ABCD方法落代,但總合力去到8 (3個日文字) 就沒有再上昇, 然後就加入新血統SR卡,又代重到第六代, 但總合力還是去到8就停止上昇,請問怎樣才可突破總合力8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血統的育成方法, 是否只用代重中心?

      刪除
    2. 對啊,只用代重中心落代。

      刪除
    3. 當仔馬出世綜合力到了大約三個字, 應該要自己培育或者20戰代重, 不然很難再有突破

      刪除
    4. 原來如此,明白了,謝謝拉菲大大的指導。

      刪除
    5. 不用客氣, 希望您玩得開心

      刪除
  4. 如果第5代同第3代個性別一樣,應該點做?

    回覆刪除
  5. 你好,想問一下生出來的仔馬能力(似父親或似母親)對代重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教一下我現在的情況應該如何代重下去,以下是我的情況:

      開GAME時,買了兩隻SR的NPC配種(不用本身系統送的馬,因為想原料馬好一點),配了A馬女,然後A馬配了一隻NPC,生出了AN馬仔和另一隻AN馬女.
      現在應該如何代重下去?因為我沒有最早期買的SR NPC馬.請教我一下..THX

      刪除
  6. 你好!
    我用隔代配合法,第四代自家馬和第二代自家馬都是雄馬,請問我應該怎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第四代配第一代

      刪除
    2. 我用了第四代配回第一代,是第五化嗎
      出來的不能跟第三代配合
      是否配錯了?

      刪除
    3. 可以叫第五代
      不能跟第三代配合的話, 可以配多一隻NPC來緩衝

      刪除
    4. 緩衝是第六代嗎?
      跟住配4代?

      刪除
    5. 嗯, 可以叫自家親馬系統第六代

      但我現在會叫第六隻

      刪除
    6. 謝謝大大多次的回覆 ^^

      刪除
  7. 第5代同第3代不能配種
    係吾係中間配錯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配再前一代, 之後生產的, 再配回第三代

      刪除
  8. 你好,我是新手,有關隔代配合法的問題:
    1. 是否一代NPC一代自家馬,這樣配下去? NPC是否任何一隻電腦親馬都可?
    2. 用你上文教的方法去配,到第五代自家馬時,不能和第三代自家馬配合。電腦話不能近親繁殖。請問應該怎樣配?
    3. 第六代又應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是NPC是任何一隻也可, 最初資源不多時, 能用的就用
      2. 不能配第三代的話, 可以嘗試配第一代, 或者再多用一隻NPC
      3. 按推論, 第六代開始就可以免用NPC, 能夠自家親馬互相配種, 這樣綜合力就會慢慢提高

      刪除
  9. 謝謝你的回答
    是否第6代配回第4代,第7代配回第5代一直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代數最近的去配合就可以了, 因為有時隔一代未必可以配合, 就隔兩代或者三代

      刪除
  10. 拉兄你好
    新年快樂!
    想問問我配到23代,出生時能力到6,之後應該做什麼?
    自家親馬大約到16代開始出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出世綜合6, 還不是很足夠, 可以考慮繼續落代, 自己訓練跑到20場退役, 看看下一代綜合有否提升

      刪除
    2. 如果已經是自己訓練到20場左右, 而下一代綜合沒有進步, 就需要導入新血統了

      刪除
  11. 還想問問什麼場數退役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綜合力過一半, 即6以上時, 15~20場退役會比較好

      刪除
  12. 拉菲爾大大 你好, 新手一問:
    1. 一開始落代時用10戰操, 是否需要滿哂2行心心, 只用一張R咭可以嗎?
    2. 手操是否要完壁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 最好都是16心退役
      2. 不一定要全完璧, 75%左右完璧率就OK

      刪除
    2. 謝謝
      還想再問如落代配NPC, 我用LE自家馬, 可否配R馬咭?
      還是要LE 配LE好
      但冇咁多LE馬咭

      刪除
    3. 配NPC, 甚麼卡都可以的, 沒問題

      刪除
  13. 拉兄,您好

    請問是否出生時,綜合力未過"6",就可以10場引退?
    承上題,那10操,是一定要訓練中心?還是手操跑到十場都可以?

    Thanks

    回覆刪除
  14. 拉兄,您好

    請問是否出生時,綜合力未過"6",就可以10場引退?
    承上題,那10操,是一定要訓練中心?還是手操跑到十場都可以?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是可以10場引退

      自己跑或者訓練中心都可以, 但自己跑效果比較好

      刪除
  15. 問多一個問題

    遺傳落代,代重係計首隻血統?即係每一次配種都要遺傳第一代指定既血統?定係我假設種係1,3,去到第12代,我突然想玩2,4,隨時跟隻NPC配種,跟NPC血統都係第13代?

    另外,第二代自家馬+NPC果個階段,係咪都係要跟返自家馬既血統?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自家親馬系統, 似父似母都不用太講究, 綜合力上升就可以了

      至於到後期加入NPC, 如果似NPC, 就是NPC+1代

      刪除
  16. 拉兄

    先多謝咁用心答我既問題,Thx :)

    我岩岩生左隻綜合力6既馬仔,係咪唔可以再10戰引退了?變左要16-20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綜合過半就不可以10戰了, 不然都沒成長的

      刪除
  17. 難怪。。3-6代都係得6 ~.~•

    最後2個問題,我而第6代同第4代配

    (1, 有無話要跟反第6代既血統?(因為第4同6既表, 裡能力值一樣)

    (2, 如果中間出現"近親不能繁殖"係咪同反第1代配, 只要選反遺傳自第N代既馬就可以?

    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似父似母都沒有所謂

      2. 如果出現"近親不能繁殖", 找代數最近的馬去配, 不必配回第一代

      謝謝, 祝您玩得開心!

      刪除
  18. 謝謝,我把我這幾天的八代系統全刪了

    因為太亂,而且之前不太識玩,決定重新來過

    所以有少少問題再請教 (其實我已花了4小時在看你的Blog了 -.-")

    (1, 我現在拿了 A(SR+SR) + B(SR+R), 用隔代遺傳法, 這樣建立系統可以嗎?因為想血統好啲,可以快少少

    (2, 現在去到第三代, 我估計5.5分 (因為比第一代的5分多了半個馬蹄) 這個進度平均第幾代可以去到七分?P.S. 補充第二代配NPC只有3分

    (3, 是否出生去到7分,就可以配LE/LE+正式開始玩?

    (4, 承上題,當配完卡上陣後,自家血統是否要Keep住發展直到飽和再換新血統?

    (5, 假設我在第12代配了LE,那LE第一代引退後應該在配自家血統第幾代保持發展?

    (6, 最後,在在生6分前的自家系統,我用十戰訓練時,是否一定要選滿心,可否用一半材料?

    唔好意思,問題比較多,因為唔想再行灣路 @@"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支持, 如果之後留言, 可以去最近的文章, 因為很多網友會在那邊, 可以一起交流 ^^

      現回答如下

      1. 可以, 沒問題

      2. 8~10隻馬

      3. 先不要配LE, 可以再多配2~3個輔助血統
      詳細可以看這裡
      http://dochk.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7.html

      4. 開了新血統之後, 自家親馬可以慢慢淡出呢, 因為自家親馬通常都會變Balance了

      5. 找代數最近, 綜合又高的親馬配合

      6. 最好還是用16心 (即三張R親馬卡)

      刪除
    2. 收到,非常感激你。你真係幫地我地啲新手好多

      其實我想貪快用10戰+100CP升到6先,哈哈

      下次我會去新Post留言,因為不斷追Post同研究所以無留意 XD

      刪除
  19. 大家好, 我來分享一下培養經驗和看法.

    其實去年我玩日本版時就經常來這裏看拉菲爾大大的心得,
    但總是看了又看,都是似懂非懂的.
    當時玩了近半年,大約培養了150隻就放棄,
    記憶中最後的仔馬出生時也只是9的.
    之後覺得有點悶就轉玩其他遊戲.

    上星期日,我無意中看到這個DOC的中文版,於是又開始玩起來.
    可能是因為已經掌握了揮鞭技巧和節奏,玩起來覺得比較得心應手.
    今天第八天,訓練到第32頭仔馬,已培養出初生9的仔馬
    (達去年日本版用了4個月的成績)
    回想當時的玩法,,.覺得很多地方之前走了歪路.做了很多無謂的嘗試,
    白白浪費3個月的心力.現在說出來給新玩的人參考

    父母的裡能力和狀態是影響仔馬質素的關鍵
    也就是任何兩隻SR馬交配出的仔馬, 其總合能力一定高於 2隻只有R級同血系交配的仔馬.
    所以繁殖時不必太在意是否相同血統,不一定需要找相同血統的祖先來交配.
    尤其是在新玩的階段,親馬的能力都很低.最緊要是及早去扭蛋抽幾張SR或LE的NPC馬來配種.
    如果單用UC馬,講求相同血系而練上去的話,只少要慢3至4代!!


    據個人在寫程式的經驗猜測,各種馬匹的能力公式大約是:
    似父親的新生仔馬能力 = 父x90%+母x5%+隨時數4%至10% (數值純綷按經驗推測,但公式不離這基本方法)
    也就是說如果父母能力相近, 仔馬先天能力=父母先天能力的99%至105%左右
    (若母馬能力高於父馬很多,這仔馬先天能力就會相應提高,即是比父強一些,但比母弱很多就是了)
    就算是父母能力差異很極端, 仔馬先天能力也有父母先天能力的94%至100%左右
    但實際中,很少馬匹其中一項能力值是0(一般找不到),所以平均上不同血系的父母也能產生96.5%至103%能力的仔馬


    明白以上公式的原理後, 我們可以理解到:
    需要為你的目標能力(以裡能力為主,表能力很容易靠後天改變)找出
    最高的兩頭父母馬去配種.
    例如:
    想要速度和加速度的短途馬. 並打算放棄耐力和底力的話.
    就要找出你牧場內速度和加速度最高的非近親馬配種.
    如此方法重覆培養20代至30代之後,一定能得到優質的自家血統


    在我這個星期中,就只是每次一頭的培養, 這樣可確保最後退役的親馬都是能力較高的.
    除了最初幾匹用了SR或R的NPC外,
    其餘每次都是用新退役的一頭親馬跟最近代(能力最高)的袓先交配
    現在,每一代親馬都比其父或母能力高.
    (不像我去年玩日版時,為了節省訓練咭,一次生很多頭仔馬,一齊進行強化訓練.
    繼而引致血統混亂,能力變得不夠極端而且不容易勝出SS賽)

    順帶一提,最初選擇的NPC親馬咭,其實很關鍵,
    最理想就是找到4張至6張相同名稱或相近能力的(尤其裡能力)
    不要為了想能夠吃盡長途短途冠軍而挑選不同類型的NPC,練出多種不同類型的血系.
    打算玩速度型的,就是看裡能力選速度和底力高的,
    打算玩耐力型的,就是看裡能力選耐力和加速度高的
    而表能力不是太重要,能配合裡能力的跑法發揮就好.
    但不用太強求,同樣是耐力馬/或同樣是速度馬就可以,
    草地泥地不重要,最好兩種都有,練起來兩種賽事都可參加

    具體情況是這樣:
    方法一)
    首先最初隨便玩玩,儲點食物和GP抽親馬咭.不妨練到30場,反正之後會放棄它的.
    到了有100CP可以扭出新手裝,得到夏令時間和紅衣巨龍兩頭速度SR馬
    就用他們兩隻交配,產下的仔馬作為第一代
    隨後, 找相近血統的R或UC配種,直至三四代後,有足自家親馬,不用再找NPC配種.
    (若GP不足,無足夠親馬,就多打賽到25場以上才退役)
    這方法肯定可以保留到一個表能力13的血系
    方法二)
    首先隨便找幾頭速度馬配種練,10場就退投,
    直至得到100CP新手扭蛋SR速度馬,分兩次每次跟其中一隻交配,
    隨後應該已有足夠的自家親馬,無需要再用NPC.
    這方法比較看人品,好運的話可以同時保留到兩個表能力13的血系.
    但不幸的話就失去了13血系的親馬.
    如能配合父馬違傳及母馬違傳道具就採用方法二吧.

    接下來的階段,由於都是相近血系的自家親馬互相交配,
    (實則可能有四五個不同表能力的血系,但他們的裡能力相近,)
    無必要太在意,需要保留某一血系.(因這會令練馬速度減慢很多),
    總之是用最新一隻退投馬(能力最高的)跟另一頭最稀有的非近親馬交配.
    正常地,就是每一頭親馬,都需要加一次配種次數,共交合兩次.

    生出的仔馬,如跟父親似,就以父親的姓起名. 跟母似就以母姓起名.
    這樣可以分辨出不同表能力的血系.
    當到了十代左右,不同表能力的血系很可能只剩兩種,甚至剩下一種
    這時仔馬的綜合能力應該有LE+,
    若此時剩下的血系表能力低(13以下).
    可以開始找回之前表能力比較高(有13以上)的祖先來配種.

    往後一直再用同一血系的馬練下去, 優選裡能力最高的親馬來配種
    最後應該得到總合19 (我暫時只能練到18,仍在努力中)

    還有要提的就是練馬時,提升表能力的次序應盡量一致.
    這能使最終得到的裡能力提升得最高!
    假如有兩隻相同能力的仔馬.
    其中一隻一開始就練轉彎的馬匹,
    而另一隻要到第九場才練轉彎的,
    雖然兩隻馬最終的表能力練到一樣.
    但他們裡能力有分別, 先練轉彎的,其速度較高!
    最後退役時,遺傳下來的速度值就會低一點點.
    (現在中文版有馬匹詳細能力,把每場賽士後的能力CAPTURE,一張張的對比,
    不難找出裡能力提升的規律. 就是參照相關表能力的值,按百分率加到裡能力去)

    最後一個疑謎,到底練多少場退投才合適.
    這主要是比較配種時的隨機數. 跟 退投時綜合能力值 的差異. 計算到底多練一場是否值得.
    假如馬匹配種換代已無法提昇,再多的AT打比賽都是沒有用處.
    這時就需要把馬匹的裡能力表能力加至最高才退投(所以要CAPTURE詳細圖表,放電腦比對)
    答案應該是由初期10戰退投至最後期30~35戰才退投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這個對玩家很有幫助, 我可以將這段文字放到最新的帖子嗎?

      刪除
    2. 也請大大隨便指正錯誤.

      刪除
    3. 其實這篇文, 補足很多以前沒有寫的內容, 很詳盡客觀, 應該可以幫到不少玩家

      刪除
    4. 拉菲大大,求幫我看看,因為玩不太久,到現在才知道代重這東西,由開始到現在用4,5隻馬一直重重覆覆配,都後追的,到現在已經有15,16,17的馬,但都是29戰,用90%上完美訓練,食物都用手上最好的,現在配出來都7級,馬鐵加起來都5-6.5個,我現在該要怎樣練到9級馬?用代重練?用的話用普通訓練,普通食物?現在用配出來會不會反而變弱?因為我看你文章說一般22戰左右退,拜託你教教我…我不想浪費這幾隻馬……想他們成功生出9級馬…拜託教一下

      刪除
    5. 拉菲大大,因為我玩不久,一開始不知道有代重這東西,我到現場都是用一開始4隻馬反反覆覆配來配去,到現在手上有的15,16,17綜合的自家馬,但每隻我都是跑29場食物給手上最好的,訓練都開強化,現在再配出來是7級,馬鐵一般都有6個(全算起來包括2個半個算1個),我現在該怎樣玩到9級馬?還能用代重嗎?還是只能像我以前一樣練?如果用代重,不強化訓練,用普通食物,22場左右退役,再配出來能力會不會反而變低?拜託你幫我看一下,我不想浪費這幾隻心血!希望能配到9級馬,拜託你教我一下……

      刪除
    6. 暫時來說, 都不用給馬匹吃高級食物, 普通的R級別就可以了

      先令自家馬匹出世都有綜合7左右

      之後再開一個輔助血統

      刪除
    7. 導入血統的方法, 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dochk.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17.html

      刪除
    8. 看完你文章有點不懂,我重組一下,現在abcd第一組,已經能生7級馬,要入血統了,那血统馬方面要4隻,這4隻是分別用新的abcd馬代重出來的嗎?如果這樣要代重到幾級才跟主力配?還是用原有的直接配親馬卡配出來?練血統方面我該跑滿29戰嗎?

      刪除
    9. ABCD 四隻一組的落代方法, 我沒有用的@@

      刪除
    10. 另外, 20戰退役就可以了, 不必29戰

      刪除
    11. abcd我是舉例,義思是血統馬是用跟主力馬沒親戚關係的還是也是有關連的

      刪除
    12. 引入新血統, 在自家馬中找一匹綜合力高的跟NPC配合, 似NPC的話, 就多了一個新血統, 之後將這匹新血統第一代退役之後, 就再跟自家馬配合, 得出第二代, 如此類推, 綜合就會提升了

      刪除
    13. ABCD任何一隻都可以的, 只要能配合就可以

      刪除
    14. 自家a加親馬卡得出第一新血統後,新血跟自家b配上,出第2代,第2代回自家a,得第3代,第3代再配回第一代,一直下去,對嗎?那一般重覆幾次再換血統?也是到不太會升綜合時候?

      刪除
    15. 還是要重覆配到新馬有7上才換新的血統

      刪除
    16. 問題有點多抱歉哈,

      刪除
    17. 第一個輔助血統, 大約三四代, 綜合應可以上到8

      之後如果發現進度不大, 可以開第二個輔助血統

      做法一樣, 直到綜合9為止

      刪除
    18. 最後一個問題,在過程中不用開強化訓練跟給好食物?

      刪除
    19. 強化訓練 70~80%就可以
      食物 R級已經OK

      刪除
    20. 好,我開始培養了,完成時候我再上來報喜,謝謝你用心教授

      刪除
    21. 目前最強的加npc出來6級

      刪除
  20. 拉兄你好,我現在是按表2的方法去落代的。
    第三代自家馬=第二代自家馬ABN x A/B
    但這個 A/B 在生產牧場裡配完種就沒有了(因為是扭旦得來的)。 那我該如何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所理解, A/B扭蛋得來, 應該是NPC馬

      這樣下一步, 可以配回牧場內代數最近的一匹, 之後再配NPC

      刪除
  21. 請問如果呢隻馬仔係隻31戰既馬生出黎係咪掉得? 或者如果係速度系同耐力系生出黎係咪都冇咁好?

    回覆刪除
  22. 如果隻馬仔係隻31戰既馬生出黎係咪掉得? 或者如果係速度系同耐力系生出黎係咪都冇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一定的, 只是我們比較少將馬匹打到30戰或以上才退役

      速度型 x 氣量型 (Speed x Stamina), 其實沒有甚麼影響

      刪除
  23. 明白
    1.咁係咪speed/stamina x balance就唔得呢?
    2.剛剛生下了一隻第8代父似父既馬女 但綜力有倒退致3(上一代係4)是否應該放棄?
    3。我而家有幾隻父母馬(用作代重)裡能力有D怪1,2.5,1.5,1.5 咁應該點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一樣可以, 沒有問題的

      2. 落代過程偶爾會有少許倒退, 只要生下一代沒有變差就可以了

      3. 落代過程裡能力出現變化沒有問題, 現在的目標先以初生馬出現綜合8/9為目標

      刪除